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父親住院記4-經皮穿肝膽道引流

下午4點多護理師:「現在要幫你打止痛針」
我對止痛的很敏感,直覺:止痛=會傷腎,我問:「我父親又沒有在疼痛為什麼要給他打止痛的?」
護理師:「等一下就要去做引流手術,先打一針等一下比較不會痛」
我:「可是我對引流手術還有一些疑問」
護理師:「等一下醫生會跟您解釋,妳有任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問他」
過不久就來了一位帶領的人員,協助我將父親病床直接推到做引流的外面,父親打完了那支止痛的就變的昏昏沉沉的,好像是昏睡的狀態。
我被引領至一診間坐了下來,旁邊一位正準備要我簽「經皮穿肝膽道引流」同意書,他緩緩的解釋著父親的現況,分析著做這個手術可能會發生的危險,我知道他正在善盡告知的義務,我若簽了這一張同意書,一切後果自行負擔。



醫生以輕鬆的音調:「這個手術就是直接從背部用一條大約這麼粗(指著桌上滑鼠線)穿過皮、肝臟到達膽囊引出感染發炎液體,會穿過肝臟,肝臟有很多血管,我們在手術的時候會盡量避開,但我們要告訴您還是有一些風險的存在,也有可能穿刺到大腸」
我擔心的問:「那如果遭遇到這樣的風險怎麼辦?」
醫生:「緊急開刀處理」
我:「會有生命的危險嗎?」
醫生:「會有風險,妳父親很怕痛嗎?」
我:「我父親本來是忍受力很強的人,但因這幾天的折騰忍受力比較差了一些」
醫生:「您等一下要跟您父親說叫他務必要配合,如果因痛動的話刺歪了就會有危險!」
我:「既然這麼危險,為什麼不把將病人全麻之下進行這個手術?」
醫生:「這個手術是需要病人配合吸氣後閉氣再穿刺,如果全麻之下病人無法在我們的引導下做出吸大氣並閉氣的指令,風險會更高」
我:「......不做這個手術病情也難以控制」
醫生:「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做,如果同意就簽下同意書,我們就可以馬上進行」
我默默的簽下了我的名字,走出診間,走向我的父親慎重的叮嚀父親:「等一下醫生會叫您吸大氣,然後停住,您一定要配合,忍耐一下不要動,因為如果動刺歪會有危險。」
父親點頭表示了解,被推進了一間像是照電腦斷層躺在機器上方
助理:「妳在門外等,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好了,如果有要離開先留下手機」
我堅定的語氣:「我不會離開,我會在這邊等」
打開手機的line正在家人群組留言,手機響起,是小姑姑打來詢問現況,我向她說明了現況,電話結束後,又看了一下line,門就打開了!我嚇一跳,助理向我微笑說好了。
我os:謝天謝地!
助理們七嘴八舌的說:厚!引出來的很黑喔!很臭!放很久了泥?(他們看起來很年輕,我判斷應該是實習醫生,很熱忱的感覺)
引流出來的東東

我說:因為本來醫生都說不需引流,會自行吸收的。
助理們笑說:「要讓它自己吸收!要痛苦多久啊?把這一些髒東西引流出來病情就可以控制了」
我笑笑:「感謝您們的協助!」
助理們:「應該的!」
一旁的父親已移至病床,昏昏沉沉的睡去,我們又被引領到第三觀室,此時才下午5、6點,還沒有被通知有病房。

來到高庚還不到一天的時間,覺得好像經歷了很長久的抗戰一樣!

未完待續......




父親住院記1  父親住院記2  父親住院記3 
 
父親住院記4-經皮穿肝膽道引流  父親住院5-有病床了  父親住院6-媽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