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豬油麥芽膏

107.12.22(星期六)
天氣變冷會想到什麼?
我會想要喝一杯用豬油熬煮的麥芽飲品
當我向朋友們介詔這種東西
別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竟然都覺得我在開玩笑
豬油+麥芽+冰糖+麵粉+雞蛋
全部高熱量的東西煮在一起能吃嗎?
以前在外工作住宿舍冬天時我母親也會讓我帶一瓶
用牛奶罐裝著不用冷藏可以保存近一個月左右
因為宿舍早期沒有冰箱

現在要來公布我家祖傳的〝豬油麥芽膏〞的作法
炸豬油


雞蛋

冰糖+麥芽糖

母親在炸豬油
豬油渣過濾後,純豬油加入冰糖和麥芽一起熬煮
直到冰糖溶解,再分多次慢慢加入麵粉和蛋液

完成


製造過程

豬油麥芽膏的小故事:
小時候零食很少,但我父母親很會做一些食品解小孩們的饞
我記得他們會做包子、饅頭、菜包、灌香腸、炸菜丸、炸年糕、炸蔬菜、炸地瓜、豬油麥芽膏、綠豆湯(冰)、冬天燉補品還有外來的爆米香(要拿自家的米去爆)......因為有這一些食物豐富了我童年的記憶。
豬油麥芽膏這個東西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家特有的,我不曾聽過別人家有吃過這種東西,小時候鄰居來找我玩,若我媽有做我會挖一湯匙和她一起吃,因為太好吃了,她不敢跟我說她還想要吃(其實也不敢挖太多,怕會被罵)回家請她媽媽要來向我媽媽學習,哈~~~!可見好吃的程度。
聽我媽說這是阿嬤傳下來〝顧氣管的〞,豬油、麥芽、冰糖、麵粉、雞蛋五種比例都要1:1,當藥用材料要隔外要求,豬油要選用豬公的,麥芽也要買到純麥芽,雞蛋要用土雞蛋,材料都選用上等貨,才能當藥用。若只是當零食吃材料就沒有那麼講究了。
聽說以前阿公常咳嗽,支氣管不好,這就是阿嬤製來給阿公吃的(原來這也是愛的料理)。
媽回憶著說:「早上煮粥,會用滾燙的白粥沖這種豬油麥芽膏給阿公喝」
我問:「那時阿公喝了有沒有效?」
媽回說:「沒效!」我哩咧......沒效還流傳那麼久?
當時阿公沒效,別人家也許有效,反正食療都是因人的體質而異的
阿公當藥用,一天早上吃一次,孩子們當零食一天挖好幾次!哈~~~
說也奇怪這種熱量那麼的高,為什麼當時每個小孩都那麼的瘦小?
前幾天我兒子跟我提議說想吃這種麥芽膏,我說只要跟外婆提出要求就會馬上有,他不知道食品的成份,當天他一起參與之後回來就不敢吃了,哈~~~!熱量破表~!他嚇到說吃那個根本就是在吃豬油......哈~~~~!這就是所謂的知道越多越恐怖的意思嗎?


豬油麥芽膏用湯匙挖了就當零食享用
在冷冷的天氣喝一杯馬上溫暖
挖一湯匙

加一點點滾水
馬上就可看到油光浮上來

水不要太多才能喝到濃稠的口感
把它調勻,它不太好溶化
熱熱的喝,很稠很好喝
就是愛這一味





2 則留言:

  1. 我60年沒吃過這個了,小時後住新營的外祖母會做,我愛吃這個我當時約70歲的外祖父也愛。最近突然想起就搜尋了一下,看到了你的blog,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也吃過外婆做的,外婆住在台南佳里區。非常懷念這個味道,我們是抹在麵包上吃。我以前曾經Google過,但找不到做法。剛剛居然讓我看到你的分享,真的太開心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