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桂圓保存方法


大家都不知道桂圓其實不用放冰箱也可以保存很久

從這個相片可以明顯的看出色澤差很多

它們兩盒相差一歲
我們的桂圓製作過程中無添加任何的添加物
只是不斷的用龍眼柴將龍眼烘乾
一窯的時程需經過六天五夜

它最怕的就是潮溼
以台灣的溼度南、北差很多
因怕龍眼肉受潮都建議大家買回去
直接把它放入冰箱就不必怕它發霉
這是一個保存的好方法
這樣的好處就是不會因環境溼度變壞
但這樣也就少了陳年的香味

小時候我娘家都會浸泡龍眼酒
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就讓我喝龍眼酒
因為我很會尿床
哈~~~!
她不知聽誰說的秘方說喝龍眼酒、龍眼肉炒麻油+蛋
可以治小孩尿床
所以睡前都會讓我喝一小杯的龍眼酒
厚!!!
冬天喝一小小杯全身就熱了起來
(未成年請勿飲酒,如果是藥用就另當別論,哈~!)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父母真的很用心的照顧我
ㄚ怎麼一不小心就離題了

趕快再來插一下圖片導入正題
來比較帶殼的龍眼乾
左邊較少的是去年的
右邉這一包是今年新的

(可點圖將圖片放大)
把它撥開觀察
左邊的顏色變的比較深
口感也變的較沒新貨香Q好吃


左邊舊貨   右邊新貨
從相片上看起來感覺上沒差
但實際上比較是有差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帶殼的龍眼乾較難保存
因龍眼殼本身就是天然的除濕劑
它會吸取空氣中的濕氣
(木炭的原理)
所以如果不封存好,
帶殼的龍眼乾很快就長霉了

帶殼的龍眼乾唯一的保存方法就是儘量與空氣隔絕
用較厚的塑膠袋將他封存(不要有破洞喔!)
如果出大太陽的日子
就把它拿出來曝曬一下更好
不過還是儘早食用完畢最好
帶殼的龍眼乾還是吃新鮮的風味最好!

相較之下龍眼肉就較容易保存,
放入冰箱是最簡單又方便的,
保存得當1~2年不會壞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保存期限包裝上還是會填上1年為限
(我也有放3、4年的,都變成龍眼磚塊了!)
我也希望大家不要一次買太多
一年夠用就好
等明年再買新貨

建議當零食吃就買帶殼的
當食材用就選用龍眼肉
尤其陳年的龍眼肉做食材風味更香
例如:做桂圓杯子蛋糕、冰淇霖、桂圓麵包、桂圓米糕.....
這些好吃的主要關鍵就是使用陳年的桂圓
它經過一整年的轉化後又多了一種特殊的香味


綜上所述
當零食吃就選用帶殼的龍眼乾
當食材的就選用去籽的龍眼肉

我也很建議要煮桂圓紅棗茶的也可以買小粒帶殼的龍眼乾
將殼去掉後不去籽,直接煮龍眼茶風味更佳
據說龍眼籽也有一些療效
至於有什麼療效就等您去發掘再告訴我囉!


以上和大家分享我個人的見道!











6 則留言:

  1. 請問若有帶殼龍眼乾,是否撥殼去籽密封冷凍保存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撥殼放冷藏就可,如果冰箱夠大,不用撥殼直接冷藏也可以,要吃多少取多少。

      刪除
  2. 請問忘記冰冷凍多久的去籽龍眼乾 如何判斷能吃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在冷凍的龍眼肉只要包裝完善(避免食材相互串味)應該不會壞。如何判斷能吃?放在冷凍的龍眼肉我個人的直覺,退冰後只要吃起來味道沒有變都算沒有壞。哈~~~給您參考。

      刪除
  3. 請問帶殻龍眼乾的外殻有發霉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挑除外殼發霉的(不要了),沒有發霉的趕快曬太陽除潮溼再保存,並盡快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