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自製菅芒花掃帚!

107.02.03(星期六)

終於到了要綁掃帚的時候了!


早在去年底愛拍照的網友們紛紛的PO出美美的菅芒花夕陽照時,跟婆婆預約:要去割菅芒花時我要和您一起去割,我要學綁掃帚。

婆婆聽了高興的說:「好!」
之後每次回去就問婆:「要去割菅芒花了嗎?」
婆:「還沒」
來來回回問了多次,婆婆被我煩到〝凍未條〞說:「要等吃冬至圓過後,菅桿乾了割回來才好處理(花穗較容易打落)」原來要等到花全乾才好把花穗打落。
我高興的請求她:「要選假日我才能去喔!」
婆婆說:「還要看〝麗仔〞(婆的姊妹淘)的時間」
婆婆要去割菅芒都會約她的姊妹淘一起去,結果......她們選擇了平常日去,我又沒有跟上了......

人生很多事都事都不能照我們的預算辦理,不能參與割芒桿也可參與綁掃帚,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天回到家婆婆跟我說:「要學做掃帚我已經割菅芒回來了,我已經做了十多隻了,還留五隻要給妳綁」
這是婆婆預計好要給我學習用芒桿
要成就一隻掃帚需要綁五束小束,婆婆已綁了25小束的芒桿
我們現在只要組合就可以了



來看看婆婆的教學





大姊和婆婆一起製作
哈~~~~!
結果我這個說要學的人都沒有綁到
綁好的菅芒掃帚

傳統家中若要釘鐵釘、移動物品時,
會先以掃帚作勢拍打、清掃幾下,
據說可以趨吉避凶,避免驚動「土神」和「胎神」。


---------------分--格--線-----------

多年前看到一本繪本「跟阿嬤去賣掃帚」

出版社:遠流
作者描述小時候跟阿嬤一起綁掃帚、賣掃帚的回憶
內容生動有趣,以我的年紀閱讀起來彷彿我就是那個提著水壺,等著阿嬤賣完掃帚買隻枝仔冰吃的小女孩。
雖然過程辛苦但內心有期望,達到了期望所有的辛苦都是甘甜的。

在那個年代人們普遍是勤勞、有毅力又能相互成全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