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孝心無價

上一次回去公公忽然對我和大姊說:「好佳在您妳攏治外面呷頭路」(還好,妳們都在外工作、賺錢)
我疑問的問:「怎麼這樣說?!」
公公回答:「如果妳們在家工作我怎麼請得起妳們?!」
我了解他的意思:「哈~~~!知道就好!我們是您這家公司無薪勞工,認真、認份、打拚、骨力!」
公公:「如果要我每個月付妳們薪水,我一定會倒!」
我開玩笑的問公公:「如果我們把工作辭職回家工作,董仔,您一個月付我們一個人2萬的薪水就好,可以嗎?」
公公毫不考慮:「我沒法度喔!」
大姊也立馬回:「啥咪!? 2萬元,我不賺!」
我笑笑的看出他們的心意:「這樣很難成事喔!員工2萬不賺,董仔2萬付不出,那我們還是繼續做假日無薪員工」



  大家都知道農產品生產後落入大盤商的手中就是賤價,若能自己零售,價錢就能和市面上的價錢一樣,若再把產品區隔化,供顧客選擇做好更完善的服務更能增加收入。
  道理大家都懂,但做這些都需要人力,農人那有那麼多的人力,現在只有較年青的投入農事才會走入以上所說。
  其實老農一直想進步,也一直和現代走在一起,奈何腦力、體力已不勝負荷;身為他們的下一代想接手郤又怕光靠這些有產季的農產品無法養得起一家子,(常因天時、地利、人和因素影響產量及品質)所以只能選擇在外吃頭路,假日才回家幫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多做父母就會少做,工作永遠那麼多,我們不做他們做的更辛苦。

很多顧客會好心的建議我們投入:「你們家的產品那麼好吃,為什麼不就回家專心做這個就好?」

我必需向各位解釋:我們的產品有產季的問題,不是投入原物料就能產出品質一致的產品;關於我們的產量一方面要靠技術的栽培,一方面也要要靠天的賞賜。我們不能依客人的需求訂單向我們的〝上游〞果樹、或蜜蜂訂貨,我們只能好好的把自己的工作按步就班的做好,再依老天的賞賜,果樹、蜜蜂回饋給我們多少量,才能對這些量分配給有需求的客人。
感謝您們不棄嫌的一年年的向我們下訂單,也感謝您們願意等待我們假日才能回家幫忙,(假日無薪勞工是我們對父母的一點孝心!)為了回報顧客我們會努力的把關,營造您下一次的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