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炊粿記

102 .08.17星期六
今天要炊粿拜拜
山上的人家農曆七月份要拜的地方很多
所以一到七月份總是要多次的炊粿拜拜

我家最常炊的粿是土豆粿 
米洗淨和花生一起沖入熱水
炊粿對庄腳人來說就像炒一道家常菜一樣的簡單
依我多年當婆婆得力的廚房助手
炊粿這一項工作也不會太難
只是.....當助手的人
總是長不大
一直都是依靠主廚慣了
我還是無法獨當一面

也不知是不是吃慣了
我最喜歡吃的還是婆婆做的土豆粿
每年婆婆都會自種花生
做為炊粿、綁粽用的食材
花生的份量總是用很多!

看主角出場!
我婆婆和研磨機

這一台研磨機每年出場好多次
不管是炊粿、做麻糬、做紅龜、做湯圓都會用到

因為加了花生所以必須要有助力才能讓研磨機順利的把米和花生研磨成漿

研磨出來的花生米漿

米和水的份是三比一
喜食較軟者水可加多些
要燒入一份的開水

(二份的開水是最先沖入浸泡米和花生)

開水煮滾後就加入研磨好的米漿
(要加入多少的米漿呢?
初期可慢慢加直到米漿變的濃稠就可)


再把鍋子裏那些濃稠的米漿倒入其它的米漿混合
這時要不停的攪動
這個攪動的動做就是要讓粿變Q
哈~~!
婆婆是這樣告訴我的啦,
其實我也沒有研究
(心虛....)

開始燒開水
準備炊粿了!
當然在等水滾時就可以馬上去炒料
做為粿上面的料

歹勢!
炒料的部份就省略了
(因為忘了拍照了嘻~!)

把裝滿米漿的碗一碗碗的排入

然後大概炊個半個小時就變成這樣了!




再加點醬油膏
厚!
好吃的不得了!!
口水直流


大盤的就這樣擺入
炊好後可加工煮粿仔湯或煎粿

可把它煎一煎
厚!
一樣的土豆粿
但是不一樣的好吃!!
簡單的食材
造就平凡幸福的香味!
~與您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