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蛤蠣收成

106.12.02星期六
我的父親是漁夫,專養魚、蝦、蛤、蟳,壯年時期也是抓鰻苗的高手;照理說我是漁民的子女,應該對養殖漁業會有一些了解,但我一直只停留在吃的能力,就連殺魚都不會......
幾天前父親來電告訴我星期六要收蛤蠣,要我回去載一些回婆家分享,常聽人說〝女兒賊〞,哈~~~!我就是其中之一,專門回娘家拿東西的〝女兒賊〞。
如果遇人家調侃我母親:「妳女兒又回來載東西了!」

我母親總是會笑笑的回答說:「我恨她不回來拿,不怕她拿多!」哈~~~~!
收成蛤蠣要請很多位工人
只要和購買蛤蠣的買家選定收成日期
吊車和篩選的機器都是由買家安排
等結帳時再一併扣除費用

來看看如何收成蛤蠣
蛤蠣是如何收成?
如地毯式的吸取
三個人一組

二組人馬加上一個船伕
船伕來來回回的運送載滿船的蛤蠣

船伕不停的來回運送


將蛤蠣從漁塭運至岸邊吊掛上岸


將滿是泥沙的蛤蠣清洗乾淨並過篩分大小


最先落下的是最小顆的
越往後面是越大顆的

過篩後的蛤蠣還要把壞的挑除

剛收成的蛤蠣顏色非常的黑
過幾天顏色會慢慢變
它的表面有層薄膜
多清洗幾次或蛤蠣相互碰撞、磨擦就會脫落

順利來到這一區就是最大顆的


我爸說養殖業比農夫還輕鬆
收成時僱工幫忙
看起來好像也是真的
要不要改行來當漁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