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在家做紅龜

100.04.03星期一
說到我婆婆,真的不得不五體投地的佩服她,她是一個傳統的女人,從一早睜開眼睛就開始工作,到天黑才休息;她沒讀過書,但是腦子很靈活,會做的事非常的多。

今天我們就要來做紅龜,改良版的紅龜。為什麼是改良版的紅龜呢?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加入麵粉糰,婆婆說因為傳統的紅龜,較會變硬,加入麵粉糰後會較軟。但事實是不是這樣呢?哈~~~!我也不知道。

準備的材料如下:

香蕉葉



食用油+刷子;用來使香蕉葉和紅龜不至沾粘。


龜模;用來印製紅龜的。

花生粉(這個花生粉要做也不太容易,首先要先炒花生,再加入糖水,讓它變成花生糖,再把花生糖絞碎成花生粉);這是紅龜的內餡。


這是古早的蒸籠;不用說你們也知道這是用來蒸紅龜用的。


大石頭一塊;用來壓糯米用的。

木灰;用來吸糯米的水份。

圓糯米加水浸泡後,用研磨機把糯米磨成米糊,再用米袋把糯米糊裝起,吊起來讓水滴乾。
(研磨時忘了拍照,所以沒有研磨的相片,以後如果有機會再把它補PO上來)

如果看官們,能從這一張圖看出一個所以然,那我真是要對你拍拍手!
我來解釋一下,最下層的是木灰,中間滴過水的糯米,最上層是大石頭。
大石頭把檽米多餘的水份壓出,再讓木灰直接把水吸乾,直至整糰糯米變成硬塊。

麵粉加水用小火煎至熟,但不可煎硬。
這是要加入糯米的。



麵粉糰煎後的成品,放在一旁備用,等一下和吸乾的糯米和在一起。

壓乾後的糯米會變成硬塊,取一些糯米,隔水蒸熟,準備要和麵粉糰、糯米攪和在一起。

乾硬的糯米糰,要把它弄碎,然後再和麵粉糰、蒸熟的糯米混和在一起。

用萬能的雙手,把它們全部攪在一起。

努力!用力!再努力,然後就會變成這樣了。


接下來就要上色了。
加入紅色的食用色素。

努力的把顏色染到整個糯米糰。


這就是紅龜的皮了(這個也可以做湯圓喔!)。

取出一塊,再把它壓平,包入花生糖粉。

這一糰裏面就是包好了花生粉,在一旁排隊,等待變成紅龜。

把龜模上一層油,再放上包好花生粉的紅龜糰,小心的把它壓平,如果不小心紅龜會被壓破花生粉會跑出來。

真的好勵害喔!壓好的紅龜,漂亮吧!
再把香蕉葉剪成紅龜大小,但要注意預留一些空間,紅龜蒸熟時會變大。

才一下子的功夫,就一已經做了一籠了。

蒸好的紅龜,又軟又Q!真好吃!
蒸熟的紅龜會比原來的生的紅龜顏色還要紅。

這一盤就是清明節要祭祖用的。

感謝婆婆的帶領,讓我們可以吃到好吃的紅龜!
雖然辛苦了幾小時,有些人會覺得不太划算,現在花一些錢就可以買到了。
不過我覺得做這樣的事已經不是說自己做的最好吃,或是自己做的很省錢,我覺得這是一種親情的交流,陪父母做她們喜歡做的事,我們在一旁幫忙、稱讚肯定她,她會做的很高興,很快樂!

當然最大的獲利還是我們,就是可以賺到吃。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