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歉收的一年

   今年從荔枝花開採收少量的荔枝蜜,緊接著就是龍眼花開,看掛在龍眼樹上的龍眼花量很少,也不敢搖龍眼花,就沒有龍眼花可販售;一眼望去滿山遍野郤開著少量的龍眼花,我們辛苦的收成少量的龍眼蜜,看著掛在枝頭上的龍眼花結成極少量的龍眼果實,心就已經有打算今年又是沒有收成的一年。

  沒收龍眼對我個人來說內心是暗暗的高興(噓~看到的人請不要出賣我跟我公、婆說喔!)採收龍眼實在非常的辛苦,身上的衣服一天不知要上演溼、乾幾回合才能收工;但歉收對公公來說郤是很失落,他每年都盼著大豐收,好讓烘好的龍眼乾能填滿倉庫,一整年都有龍眼肉可賣,這就是他一整年的成就感來源。但近幾年來荔枝、龍眼產量逐漸的減少,甚至像今年乾脆就不生了。

  每年一到8月份,熟門熟路的顧客們便會開始打電話來探聽,今年龍眼採收的情況,一聽沒有就唉聲連連,希望我們一定要幫忙購買到土窯龍眼木烘焙的龍眼乾。公公總是放不下顧客的請託,到處探尋;龍眼不是我家的果園沒有生,是整個東山區產量極少(是全台性的產量驟減),在這種大數都沒有生的情況,能找到有生的又是土窯6天5夜烘焙的更少,再加上龍眼先天不足(龍眼肉較薄甜度不夠),後天就算有再好技術也很難達到土窯龍眼乾原有的品質;能買到的量也很有限,我根本不敢公告,只等有需求的顧客自已找上門來。

  我們將購買的帶殼土窯柴燒龍眼乾悄悄的、慢慢的、細心的剝,把今年收購的這一批剝光、賣光。最近可能是天氣太冷了,大家又開始懷念起溫暖的米糕粥、桂圓紅棗茶、銀耳桂圓湯......又湧入大量詢問龍眼肉的顧客們。

  這一篇文是要向顧客們解釋為何今年沒有公告開賣(因為不是自家生產的,數量有限、價格也較貴所以不敢公告),也要向想買郤沒買到的顧客們說聲抱歉!今年的龍眼肉已經全數賣完了!期待明年收成,我可以大力公告周知。

  現在我家還有的產品,只剩下荔枝蜜、芭蕉乾、蜂王乳。




九號培窯訂購單:https://goo.gl/sgnAQP
九號培窯Line ID:@ait7755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